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CP安利向】历史上的费祎和董允(。

突然想写个冷CP推广文……,其实没有什么卵用。作用大概是卖安利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这堆东西扔给别人看=L=这样就不用每次都从头再安利一次了对不对!(x

(顺便我自己也得重温一遍史书了……不然好多东西会搞忘=L=)

至于为什么不写那个谁和那个谁,因为他俩没糖,冷酷脸(x

------

一、

要安利CP,首先得从人说起。

在那个每个人都要背的万恶课文出师表里头,有这么一句话。“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所以,如果对出师表还有印象,就应该会记得标题这俩人。

郭攸之在三国志里没有传,那么剩下这两位其实是这样的:

先主立太子,祎与允为舍人,迁庶子。”←《费祎传》

这俩官其实全称叫太子舍人和太子庶子←_←所以你们懂的,这个就是“先帝简拔以遗陛下”的含义。费祎同志和董允同志在刚做官的时候,就是给刘禅培养的班底。后主袭位后,二人同时迁黄门侍郎。在诸葛亮初次北伐时(也就是写《出师表》的这次)又将这两人迁为侍中。

↑一起做官ry

两个人应该是很早期就认识,然后同年为官同时升迁,直到葛亮北伐才把费祎派去出使东吴&跟着军队混,那个时候两人才正式分开……历史向来说的话,同年为官是个挺容易抱团的关系……不过以这两人的熟悉程度来说早就超越了这个=L=

在经历了很多事情(e.g 葛亮去世,指定蒋琬和费祎当继承人,各种各样的事情……)之后,到延熙七年,董允才“以侍中守尚书令,为大将军费祎副贰”延熙九年董允去世。

(……董允小天使连正牌尚书令都不是……………………到底怎么混进四相里头的啊=L=)


二、

其实费祎和董允是青梅竹马关系【。在这两个人的传里,基本上除了阿斗(……)就是对方=L=

他们之间发生了这么几件事儿↓↓↓

1、鹿车事件

时许靖丧子,允与祎欲共会其葬所。允白父和请车,和遣开后鹿车给之。允有难载之色.祎便从前先上。及于丧所,诸葛亮及诸贵人悉集,车乘甚鲜,允犹神色未泰,而祎晏然自若。持车人还,和问之,知其如此,乃谓允曰:“吾常疑汝于文伟优劣未别也。而今而后,吾意了矣。”

——费祎传

根据多方努力考据(你够),鹿车是一种,人力的,窄小的车子。因为里面只能容纳一鹿而得名。

 狭窄的!!!有人拉的车!!!所以你们发现了持车人这个NPC没有!!!(够了别逗比了

从这一段话里,我们可以get到如下重点:

1)费祎有事不上自己的车,跑去董允家里蹭车。

2)董和是个逗比的老爹(……)。

3)董允是个要面子的正常人。

4)费祎是个不要脸(……)的二逼青年。

(顺说,前面一句话是“祎遂留益土,与汝南许叔龙、南郡董允齐名。”←_←)


2、董恢求去事件

允尝与尚书令费祎、中典军胡济等共期游宴,严驾已办,而郎中襄阳董恢诣允脩敬。恢年少官微,见允停出,逡巡求去,允不许,曰:“本所以出者,欲与同好游谈也,今君已自屈,方展阔积,舍此之谈,就彼之宴,非所谓也。”乃命解骖,祎等罢驾不行。

——董允传

……我们可以get到:

1)董允比他爹还逗比(……)

2)费祎还是很听董允的话嘛←_←不能出去玩是多么悲伤的事啊(x)

3)董恢&胡济:我们是不知道第几任被闪的NPC=L=。你们有没有发现许叔龙,郭攸之这些人后来统统都炮灰了【。


3、上班摸鱼事件

祎别传曰:于时军国多事,公务烦猥,祎识悟过人,每省读书记,举目暂视,已究其意旨,其速数倍于人,终亦不忘。常以朝晡听事,其间接纳宾客,饮食嬉戏,加之博弈,每尽人之欢,事亦不废。董允代祎为尚书令,欲𢽾祎之所行,旬日之中,事多愆滞。允乃叹曰:“人才力相县若此甚远,此非吾之所及也。听事终日,犹有不暇尔。”

——裴松之大大在费祎传里写的注

……并不想评价。

董允为什么这么可爱【。


三、理论上的CP模式

感觉自己在写论文……(什么你这篇原来不是论文吗!)

其实从以上几个事件我们基本就能get了对吧=L=

以费祎恣性泛爱上班摸鱼爱好和平善于交际的画风,有一个认真严肃连皇帝都能管的青梅竹马是……多么的谢天谢地(不)

说到这儿,让我们在这里回忆一下大魔王葛贼是怎么怀念董允他爹的↓↓↓

亮后为丞相,教与群下曰:“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违覆而得中,犹弃弊蹻而获珠玉。然人心苦不能尽,惟徐元直处兹不惑,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启告。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于国,则亮可少过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屡闻得失,后交元直,勤见启诲,前参事于幼宰,每言则尽,后从事于伟度,数有谏止;虽姿性鄙暗,不能悉纳,然与此四子终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于直言也。”其追思和如此。

某种程度上,费祎和董允之于彼此,也是这种互补的关系吧(远目

不管是朋友,还是CP,能够善始善终,共度一生的人是很少的。更何况是留在史书上的关系。

有趣的是,陈寿其实从没有盖章过费祎和董允是好友。不过陈寿大大写文一向喜欢春秋笔法,把很多东西藏在细节里。所以在两个人的传记中彼此都谜之有存在感。

他们两人在公事上交集并不多,但记录到私人的事情就是对方。

啊怎么办我觉得好甜;w;(你在写论文啊高冷点)

ry

先写到这里吧……有什么需要补充的请提醒我orz

评论(17)

热度(17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