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三国/费祎董允】人啊,认识你自己

一个俗套的梗,不要打我>/////<




在他们都十六岁的那年,费祎终于发现了隐藏在董允身上的一个秘密。

那天他突发奇想,从地窖里偷来了伯父珍藏的一坛酒,和董允躲在房间里偷喝。董允本来是抗拒这种活动的,奈何不了费祎一再怂恿,还是试了。

初次沾酒的人酒量都不行。董允两杯下肚,就已是桃花泛面,整个人也发呆起来,定定地坐在那里。

费祎不会说十六岁的时候他已见过很多酒鬼,有的人会特别兴奋,有的人会借酒装疯,甚至有的人会嚎啕大哭。但董允这种喝多了一句话不说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他充满了好奇,就很欠地开始撩好友说话。

“这酒好不好喝?”

董允摇头:“难喝。”

可他眼睛特别亮,好像很想倾诉些什么。费祎一琢磨,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就试探着又问一些乱七八糟的话题。

“那你觉得现在什么感觉?”

“我感觉我变蠢了。”董允说。

“……那再喝一杯。”费祎马上给他斟酒。

董允完全没有像之前一样纠结,很听话地把那杯酒喝了下去。

“然后呢?”费祎看着他提问。“你喜不喜欢我?”

董允没回答这个问题,他打了一个饱含酒气的嗝,直接倒在席上,没声了。

费祎只好把剩下的酒自己喝光。


第二天醒来,费祎才发现事情很不对。昨天他确实是趴在董允身边睡的,还记得顺手扯过来被子把他俩都盖上。可今早上一起来,感觉全变了。

他宿醉的脑袋昏昏沉沉的,什么都还没想清楚,就发现,被窝里钻出来一只狐狸。

费祎给吓清醒了。

狐狸很小只,毛是雪白的,不算长,但看着油光水滑,特别漂亮。毛茸茸的尾巴也是雪白的,无意识地在身后摆动着。

费祎张着嘴和它对视了片刻,狐狸疑惑地低下头,看了看自己。

然后发出了一声惨叫:“嗷——”

费祎跳起来:“你你你你你——”

“我怎么会变成这样子?”狐狸说。

“……是休昭吗?”费祎终于小心翼翼地问了后半句。

狐狸非常不甘心地承认:“嗯。”

“哇,我认识你这么多年了,竟然都不知道你是只狐狸!”

费祎猜这大概是昨天的酒产生了作用。董允家教严格,从来没喝醉过,所以也是到今天才会变成这个样子。但是……这个也太……

于是少年小心翼翼地看着曾经的小伙伴。

狐狸金色的眼睛也凝视着他。

然后,用坚定的,不容置疑的语气说。

“不对,我是人。”


……

“好吧……”费祎只好说。


董允实在没办法适应用狐狸的四条腿走路,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他的尾巴。但他很快学会了抖动耳朵表示自己的感觉。在他第四次试图用后腿直立起来却失败后,费祎终于表示你别闹了,说着一把把他拎了过来。

费祎摸了摸狐狸的毛,挺光滑的,手感很舒服。他忍不住试着戳了戳它的肚皮。狐狸哼了一声没有反应。

他的手慢慢地往下移动……然后……

“哇啊!”

被咬了。

“我只是想确定你是不是仍然是公的!”费祎揉着被咬的胳膊委屈抗议。

接着又被咬了。

坚信自己是人的狐狸怒气满满地使用了动物的招数。之后,他从费祎的怀抱里挣脱出来,轻巧地落到了地上,还顺便学会了怎么摆动尾巴保持平衡。


那么当务之急是如何恢复人类原状。

这种问题书上从没记载过,也没听说过什么治疗的方法。他们讨论了几句,就沮丧地放弃了从记载里找到答案。

“要不然去问人吧?”

“问谁?”狐狸董允说。

“问问你爹。这种问题,说不定是遗传的呢?”费祎出主意。

狐狸点了点头,但眼神就透露出一股绝望的样子。

“我在想。”他突然说。“万一他认不出我怎么办?”

“不会的不会的,你要对他有信心。”费祎安慰道。

费祎把董允用他原来的衣服包起来抱了出去。看到他带着一只狐狸出来,家里所有人都很吃惊。于是费祎向遇到的每个人严肃解释这家伙不知道怎么跑来的。

“你们看,它是白色的。”费祎说。“这根据《尚书》的记载,说明了我会交好运。”

喂你不要把你瞎编的东西栽赃给古人啊!狐狸非常气愤地腹诽着,但由于要扮演一只无辜的狐狸,他只能憋着不说话,但还是暗中用露出来的尾巴拍打着费祎。这并没产生什么作用,只弄得他笑得更加欢脱了。

很显然费祎的伯父大人早就忘了尚书里都写过些啥,而这也很正常……能读书一辈子不忘的人早就历史留名了。

所以他没有指出这种观点的问题,只是挥挥手同意了费祎把狐狸带出去放掉。

费祎家里还有几个小屁孩,这时都围上来要求摸摸狐狸雪白的皮毛,但都被残忍冷酷地拒绝了。

就在即将成功踏出大门的时候,伯父的声音突然在背后响起来:“喂,酒窖怎么被人打开过了?我藏的那两坛米酒呢?”

费祎和狐狸董允对视一眼,赶紧加快脚步脚底抹油溜出了家门。


“我觉得这样不好。到时候你伯父说不定会责怪哪个家人。”小狐狸趴在费祎的肩膀上非常不开心地说。其实董允今天情绪低落,遇到什么都会不开心的。一觉起来发现自己是只动物,这种感觉换了谁都不好受。

偏偏费祎一副充满了新鲜感的样子对他各种摸摸抱抱,就让人觉得很想揍他一顿。

当然,那必须得恢复人类的身体再说,现在这个样子实在是打不过他。

费祎挠了挠狐狸的耳朵根:“没啥的,我还不了解他,他发一会脾气就忘了。”

“……”

耳朵根被挠的感觉莫名地很舒服,可是这种舒服让董允更不自在了,他特别想蹬腿。

费祎自顾自地笑起来:“其实我们家的人都这样,谁都不会真的发脾气。你是不是以为都像你爹一样啊。”

“对,他发起脾气来可凶了。”

“所以说,你变成一只狐狸,说不定他就不会对你很凶了。”

“为啥你会这样想?”

“因为你可爱?”

“不,我不可爱。”董允说。“我以前就不会读书,也不怎么听话,而且我现在变成了一只狐狸……”说着浑身环绕起一种黑暗的气场,脑袋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我好自卑”。

……喂喂喂归根结底为什么会变成狐狸这种事算是你的缺点!!!

然而,每次他这样说,费祎就忍不住觉得他更可爱了。啊,我的休昭不可能这么可爱。

“不要笑!!!”董允十分愤怒地蹬了下腿。

可他忘了这是大街上,一时间所有目光都转了过来,然后众人都注意到了这只雪白的狐狸。

“咦?狐狸是这样叫的吗?”

面对众人的眼光,费祎一脸无辜地望天道。

……

……

直到他淡定地从所有人的视线前离开,董允才敢稍微地把脑袋从他肩膀那里伸出来。

如果还是人的状态,此时他大概已经满脸通红了。

董允少年时代的腼腆事迹简直可以追溯到鹿车事件。他不是瞧不起那个简陋的车子,就是不想被所有人注意到。当费祎镇定地从车上下来的时候,他都害羞得想要钻到地缝里去了。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干嘛这么怕生,他也清楚父亲不喜欢他这样,可是少年的心思哪有那么容易弄懂呢?


好不容易到了左将军府,董允整个狐都在发抖,缩在费祎怀里不敢看外面。

不知道他在怕什么,费祎抱着他,觉得自己都莫名其妙地开始紧张起来。啊,休昭你个笨蛋不要乱动了!

董允在那使劲逃避着这个世界,直到听到父亲的声音。

“文伟?咦,你怎么会带着一只狐狸来这里?”

掌军中郎将董和先生最近其实真的很忙,最近刘玄德定蜀堆积了无数公务,每样都要等着他处理。董和又是个分外较真的人,所以常常在府上忙到很晚。这个时辰,他听说费祎求见,还有点不高兴来着。

费祎把小狐狸举起来:“您真的不认识这只狐狸吗?”

董和面无表情:“不认识。如果没有别的事,我先回去工作了。”

……

费祎挣扎了一下:“等等,您有没听说过关于狐狸变成人之类的事情?”

董和说:“你的意思是说这只狐狸会变成人?”

费祎想说它就是你儿子变的,然后感觉怀里的家伙分外努力地挣扎了起来,还咬了他一下。

费祎吓一跳,没防备地松了手。董允立马落到地上,然后发挥他最快的速度一溜烟狂奔了出去。

费祎大惊,你变成狐狸的时候跑得比你是人的时候还快啊!!!他也来不及跟董和说什么连忙拔腿就去追。剩下董和先生一个人在那疑惑了一阵子,想了想,又回去工作了。

回到工作场合,诸葛亮关切地问发生了什么事。董和说了一下事情,说没啥要紧的。

诸葛亮哦了一声,拿起他的扇子非常意味深长地扇起来。

董和以为他要说什么评论,等了一会,发现诸葛亮的表情分外地高深莫测地看着他。

董和:“怎么了?”

诸葛亮:“嗯……幼宰,你喜欢喝酒么?”

董和:“不,并不爱喝,我平时在家也劝诫休昭不要多喝酒。”

诸葛亮:“问题就在这里了……”

董和:“……???”这跟喝酒有什么关系!

最后诸葛亮又说了一句让他半懂不懂的。

“你家休昭,是个好孩子。”


费祎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总算找到董允,他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跑到了一处已经废弃的院中,靠在墙根底下蜷成一团。

费祎也不知怎么的,看他这个样子突然难过起来,就上去揉揉狐狸毛。

“怎么了你……?”

董允抬眼看了他一下,那小模样简直让人的心都融化了。

“对不起。”他首先端端正正地道了个歉。“我不该咬你。”

“是的是的,我被咬得可疼了。”费祎一本正经道。

要是换了平时,看他在这儿装模作样,董允早就翻翻白眼不理他了。但此时董允却说:“真的很疼?”

“不,也不是真的……”费祎一下不知道该说啥好。

一人一狐就那样傻傻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说。

“这件事可能是因为我做得不对。”最后小狐狸说。“比如说,我不该喝酒,特别是不该在你伯父不知道的时候喝。如果一个人做错了事,最后就会变成这样。”

费祎心说:喂,那首先得该是我出事吧!

他说出口的是:“你编个故事去哄小孩一定挺在行的。”

“然后我现在变成这样,我爹也认不出我了。我该怎么办?”

费祎说:“我明白了,你担心他因为你是狐狸就不要你了?”

董允点了点头。

“休昭你听我说,我现在是认真的。”费祎说。“我们从小到大一起长大的,我最了解你了。你是我遇见过最好的人。如果真的有什么上天的惩罚,也是最后一个落在你身上的。你就是一天到晚找各种理由不喜欢你自己。你看我有因为你是狐狸就不要你吗?”

董允很生气:“你不了解我!我才不是你说的这样。”

“那就先接受你现在的样子,然后我们再一起想办法。”


他们绕了一圈,最后还是先回家了。果然如费祎所言,伯父的生气没有持续很久,稍微生气了一下子也就算了。并没有任何人因此而得到惩罚。

董允在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明白的轻松。他想大概偷偷喝酒的事情也没有这么坏。但新的愧疚又升了起来,他觉得自己明明老是对费祎生气,甚至有时候会对他很粗暴,可他还是说喜欢自己,这也太奇怪了一点。

他想不明白。

不过费祎说即使是狐狸也喜欢他,这让他特别开心,马上就从沮丧里振作起来了。

他们又翻了一下午的旧书,但没找到什么有用的。晚上,费祎吃了晚饭后带了点晚饭回来投喂他。

他们像早上醒来时一样睡在一起。费祎看着屋顶,腾出一只手来给趴在胸前的狐狸顺毛。

“明天我们再去问问别人吧?”

“嗯?问谁比较好?”

“许司徒?他懂的东西比较多。或者,军师将军吧。你父亲现在不是老是称赞他有办法么?”

“可以都问问看嘛。”董允的睡意浓了起来。“我如果一直变不回去,家里那边怎么说?”

“想不到诶……就说你不知道去哪了?”

“他们担心怎么办?”

“那就只能说真相了……别怕,到时候,我会和你在一起的。”

嗯。

董允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可他并不害怕。

他快要睡着了,然后听到耳边在问一个问题:“喂,不准睡,昨天问的事你还没回答呢。”

“什么?”

“你喜欢我吗?”

董允说:“喜欢。”

“呜呜呜,你是在敷衍我。”

费祎说完就意识到狐狸又一次甜甜地睡着了,跟昨天一样。

当然,他知道董允是不会敷衍他的。

我也喜欢你这样认真和诚实。所以等你变回来的时候,我要拥抱你,亲吻你,把天上的星星都摘下来给你。在你是狐狸的时候我不能这么做,以后我想要对你为所欲为。

他年少的心灵雀跃地想着。虽然他也经常说话没溜,可心里是不会对自己撒谎的。


然而次日一早问题就来了。

董允睁开眼睛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说不出的奇怪。

他仔细看看面前费祎的脸,平时促狭的笑容没了,他睡得很安静,带着一点幸福的感觉。长长的睫毛覆盖在眼睑上。

奇怪的感觉出自于哪里呢……?

“……!!!!!”


等费祎醒来时已经发现身上的东西没了。他疑惑地打量了一下房间……

“你醒了?”一个少年的脑袋出现在上方,语气很冷漠。

“醒了……等等!”费祎突然认识到了什么。“你这就变回来了?”

“对,我知道怎么变化了。”董允没好气地说。“我太蠢了……其实我一直都能自己变化回来的。”

“呃……你怎么知道的?”费祎小心翼翼地问。

“我怎么和你说?反正我就是知道。”董允的脸上突然可疑地泛起了淡淡的红晕。

费祎沉默了一会,很快捕捉到了关键的问题。

“你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穿着衣服么?”

……

“啊啊啊啊休昭我错了我不该问这个!!!”

“为什么你马上就能想到这里!!!”

“所以这就说明这就是事实!!!”


总之事情就是董允一睁眼发现自己突然变回人了,但是完全没穿衣服……他一惊吓,又变成狐狸。

但是这个经历让他突然理解了怎么转换。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总之,他就是会了……

听完这个,费祎笑得眉眼弯弯;“我就说肯定不会出大事的。”

董允心想你什么时候说过了……不过他也突然觉得,自己是狐狸这件事,费祎接受得是不是有点太快?变回人类之后,他感觉自己智力也马上回来了。

两个人整理一下闹得乱七八糟的房间的时候,外面一个小孩送进来一封信,说是军师将军托人送过来的。两人都疑惑了一下,接着,拆开信阅读。

信中说的却是:我已经猜到了你们的事,两位年轻人不必惊慌。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可以变成动物,这有可能是家族遗传的。而因为这种事情不常见,所以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种事。这不是什么奇怪的问题,相信你们会找到方法转换的。如果还有疑问可以来找我咨询。

“原来是这样……”

“但他是怎么知道我们的情况的?”

两个人都很好奇,然而又猜不出来,只好作罢了。

费祎拉着董允出门,天气正好。董允被拉出去时,和费祎的伯父打了声招呼,后者一脸迷茫。这小子昨天在这里吗?

他想了想,好像猜到了什么。

“那两坛酒,肯定是文伟为了招待朋友干的吧。”

呵呵哒。


费祎完全不知道自己即将大难临头,他还拉着董允的手,带着他去郊外。

董允说:“我们去那么远干什么?”

费祎很严肃:“想带你去看一个地方。”

其实这附近的什么地方他们都一起去过,董允想不出费祎有什么可给自己看的。

直到到了个没人的荒郊,费祎才说:“其实……”

“其实你想给我看这个?”董允茫然四顾,发现这周围的景色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不,我不是要给你看这些。只是这个地方比较方便。”费祎说。“我也一直有事情瞒着你。”

董允胳膊上起了一阵鸡皮疙瘩。他有种不祥的预感。“认真的费祎”这种存在,就是能让人有这种不祥的感觉。

“其实就是……我也能变成动物。”

“……?!”

“不用这么震惊吧?你不是都试过了么?”话虽如此,费祎还是飞快地转开眼神。“我……我其实也像你先前一样,觉得很害怕,担心你接受不了我那个样子,所以我也一直瞒着你没说……”

“……”

“你该不会为了这个生我的气吧?”

“……那你能变成什么动物?”半晌,董允问。

费祎说:“你过来一点我就告诉你。”

董允心想这有什么好纠结的。但他还是尊重对方的意见,把脑袋凑过去一点。

正等着听到什么,费祎已经迅速地伸出手,捧着他的脑袋,往他的嘴唇上,深深地亲吻了下去。

……!

天旋地转。

还没等董允从被偷袭的震惊中清醒,费祎已经一步退开,满脸都是得意的笑容。

“看好了。”他说。

接着,一只鹤冲天而起。


他在空中盘旋了几圈,那样望着地上的董允,各种散发着嘲讽的气息。

仿佛在那里说着:“看,我还会飞呢~”





END

评论(16)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