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玄亮】Mr. Right 04

十一,


诸葛亮在电话里说:我把情报打听来了,你注意手机邮件。

刘备说嗯。

诸葛亮想对他解释,为了你的事我哥差点没和我断绝关系,但中间的一系列复杂难言的兄弟争执,他实在没法摆到台面上,于是就在刘备面前假装自己还是那种很帅气的样子。

刘备那边也不知道听还是没听。好久之后突然没头没脑地说:那天……

诸葛亮:那天怎么了?

刘备欲言又止:不,那天挺好的。


刘备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终极的问题中。他想要,并且需要那个电话。但是同时他又不想要。他试图解决这个困难,结果却发现它只是一根线头,里面连着更大和更深的困难。

关羽张飞简雍最终都知道了这事,所有人都催着他做决定,可是刘备始终不松口。最后几位兄弟实在是拿他没辙了。毕竟刘备这几十年来就犯过这么一次拖延症,谁也没法对他说重话。大家都只能说我们理解你——可是你要让我们等到什么时候呢?

刘备一直被这样磨着,也渐渐开始搞不懂自己纠结啥了。问题大概还是出在诸葛亮的身上。他们后来继续约会,每次都和第一次差不多的过程,差不多的结果。他俩都隐隐约约开始意识到有什么地方需要弄清楚了,却又不能把事情摊开来讲。

就好像害怕什么似的。

其实算起来两人认识根本还不到半个月,还没有充分了解对方的性格爱好三观——而刘备并没说的是他每次翻开诸葛亮送的书都会在半小时内精准睡着。诸葛亮这人很有意思,他上上次,上次和这次都说:我们还不算彼此了解。刘备简直被他弄得晕头转向,最后折腾半天总算纠结出一个问题:你觉得我们到什么程度才算彼此了解?

诸葛亮陷入了深思之中。

刘备默默看着他发呆。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外面一会打雷,一会刮风,一会下雨。他们在温暖而舒适的地方谈着安心的恋爱。可是刘备有时候觉得,还是初次相遇时的雨水来得更有道理,好像他们就该在那里似的。他们,以及一切。

诸葛亮纠结了很久,最后他说:你给我时间再想想。

刘备哭笑不得。事情似乎从一开始就有点弄错了。

那天他们照样地分别,分别时来了一个拥抱。刘备突然希望来一场雨痛痛快快地把他们俩浇个透湿,这样,一切就会回到第一天本来该是的样子。


十二,


他不能不去想了。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触发点,只是一个人的时候刘备就会去想。况且他还有很多事情不能放着不管,这就更加催着他要想出什么结果来。

后来刘备也不知怎么找到了那个关键的问题所在。他记起来那天诸葛亮回答简雍的问题时,说的是“他在追我”而不是“我们在谈恋爱”。他恍然大悟,原来在诸葛亮先生的眼里这一切都只是谈恋爱的前置准备,他还没开始谈恋爱。这种同步率上的失调让人简直好笑得要哭出来了。

而且诸葛亮先生似乎设定好了一套程序,似乎他觉得把什么东西输入进去,经过一轮处理,最后人和人之间就会产生爱情。比如说,一定时间的相处,彼此的了解,或者还有什么什么。

怪不得每次他都这么听自己的话,认真得叫人吃惊。可是和自己约会的时候,看似专注,他的灵魂却并不在那里。但刘备见过他工作的样子。诸葛亮一旦开始打开笔记本电脑进入那个他不懂的世界,就变得眼神专注,话语有力,对所有事物都有着自己的观点和强烈的主观能动性。那才是他找回了灵魂之后的样子。再迟钝的人也不能觉察不到这其中的分别。

刘备想得失眠了大半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他打电话给诸葛亮,严肃地说:我问你一个问题。

诸葛亮说怎么了?

刘备:你到底爱不爱我?

……这问题太逊了。他说出口的一刹那想。

诸葛亮:……爱是什么?

刘备真的想哭,地球上竟然还有比他更逊的人类。


诸葛亮发现自己刚说完电话就被挂了。他愕然了半晌,突然有个想法如同陨石一样砸进了脑内。

我,难道,被,甩了?!

等等!为什么!什么理由!哪里出了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诸葛亮立刻快速地审视了一下自己:我长得很帅,锻炼充分,知识渊博,智商出众,年轻有为,约会的时候也十分走心。综上,我是不可能被甩的。

但是刚才那种被甩的谜之感觉挥之不去,他想了想,最后觉得不管怎样,问题肯定很严重。

于是十五分钟之后,他出现在刘备家楼下。


刘备打开门的时候愣住了,诸葛亮身边站着楼道里管理员大妈。

大妈没好气地问说他是你谁啊?

诸葛亮说你家为什么连个对讲机都不装。

刘备是个成年人,他脸上挂着微笑送走了居委会大妈,把诸葛亮迎进房间。

他顺上门,说:坐吧。

诸葛亮犹豫一会儿,照沙发上坐了下去。

刘备说要喝点什么吗?

诸葛亮说得了,你不用每次都把我当客人招呼。

刘备说这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

诸葛亮突然莫名愤怒,他站起来说:我不是来吵架的,我都不明白你到底怎么了。

刘备反而怔了怔,然后盯着他看了一会:你为什么生气?

诸葛亮不说话。他好像意识到什么问题了,他总是很聪明。聪明人都很少生气的,因为你生气的地方就是你的要害所在。他发现自己从不了解刘备,可是刘备好像已经把他给摸透了。尽管两人之中他才是智商比较高的那个。

刘备最后啥都不问了,给他泡了杯茶,然后说:你不用纠结了,你不说真实的想法是怕打击我,但我比较想知道你真实的想法。我伪装爱别人伪装了二十几年,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诸葛亮说:你都能伪装二十几年了,就不肯承认那是爱情吗?

刘备摇了摇头:那还是不一样的。

他笑了笑,说我其实当时做得更加糟糕,我在大学那会,就有点觉得自己是不是喜欢男人了。我对这个想法特别害怕,差点弄死自己。你也明白当时的环境,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大城市里,是生活在邻居之间的。在所有人都认识我的地方,我完全没办法面对自己,竟然生而如此……和这个相比,欺骗都算是比较小的错误了。所以我最后还是找了个姑娘结婚,祸害了她许多年,还丢了个儿子继续祸害她。

诸葛亮沉默一会:但是那时候很多人都……

刘备说很多人都这样,不代表这就是对的。我错得太多了。所以我宁可你不要继续这样错下去。你还年轻,有充足的时间认识到什么是爱情。

诸葛亮说:好吧,你自己都已经有结论了。其实我都还没有结论。你说得有道理,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我从小到大这么长时间了,谁也没爱过。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反正在我看来都差不多一样。你估计还从来没见过我这种人吧。

刘备叹了口气,果然如此。诸葛亮同意交往并不是同意去爱,只是同意了一种爱的可能性。这就没辙了。因为诸葛亮没尝试过,所以他终究不明白这么个道理。要想在一个人脑子里植入一种叫做“爱”的东西,或许比杀了他还要困难。

自然,也不是全然无法做到,但要对爱人施加那种东西,刘备宁可诸葛亮完全不爱他。

他有些释然,又有些难过。既然事情已经是这样,还是做出决定吧。他觉得自己此刻想明白了,控制住了情绪,之后就一定不会再难过的。

他对诸葛亮说那就算了,那个电话也算了吧,我不想欠你的人情。他把诸葛亮送出门。后者还在回头看他。出乎意料的,刘备在那张茫然的面孔上看到一种真诚的关切。

他说:可是你的生意……

刘备当着他把门关上了。

然后刘备觉得哪里都是空的。他看看窗外,只见到窗帘布随风飘荡,隐约透露出背后的蓝天来。大白天的有人在街上吆喝生意。那声音带着巨大的生活的力量,一下子把他给碾成了碎末。他发抖得完全站不住,拖着自己打开音响,悠扬的音乐再次充满这个空间。

他想诸葛亮现在是不是还站在门后,仍然带着那种什么都不明白的表情,在那里等着他。他逼着自己不要开门,于是他想象中的诸葛亮终于退后一步,慢慢地转过身,一步步地下楼去。他的手或许碰过那水泥的扶手,在白色的袖口上留下一道可憎的痕迹。但愿他不要像那样,但愿他在回到学校时还是整个人完好的,不要把自己弄得一塌糊涂。刘备想到了这些,泪水已经模糊了他的双眼。他完全无法自制地失声痛哭。

真是去他妈的控制情绪。


评论(3)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