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L月】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04下 END

八,Side:L


最新出版的那部长篇大受欢迎。我到现在都还没想明白,到底是什么东西打动了那群读者。

渡对我表示“失恋是写作的一剂良药”。由此看来,要想作品写得好,就得多失恋。

这个原则真是十分不合我的胃口。第一次我已经丢掉了半条命,再来一次我就彻底交代了。每次一想起让我失恋的罪魁祸首,我能清醒到凌晨三点。一闭上眼睛满眼都是他的微笑,最难过的事情倒不是分隔两地,而是要忘记他笑的样子。

后来,小说被拍成了电影,新晋偶像流河旱树演男主角,大红大紫,顺带也捧红了和他演对手戏的女主角弥海砂。我没去看那部电影,只是下意识地觉得它和我没什么关系。我遇上了很多写作者成名后必经的瓶颈期,突然就写不出任何东西了。各种活动和访谈追随着我,也让我无所适从。

我尝试了很多人类用来消解痛苦的东西,但这些东西都没有产生根本的作用。我最后还是只能写作,生活在虚幻与谎言之间。

话虽如此,坐在书桌前的时候,我想写的仍然只是那个没写完的故事。我隐约感觉这个故事意义重大,所以对它的结局我也迟迟无法决定。

那就回到故事本身吧,回到那个我们所在的季节。

我破解了月君的博客,加密的手法对我来说倒是并不复杂。他在电脑里给我留下一封信,或许我早就该想到这一切的。


“龙崎:

虽然你说想要从人物出发去写一个故事,但你想必也发现自己进行不下去了。

若是你找到过我的房间,或许会看到你自己写过的那本书。故事里的诡计来自于一个完美犯罪的设想:一个人自杀,然后使其好友误打误撞下以为他是被人杀害的。为了替他复仇,好友展开追踪和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手染血迹,发现真相的那一刻已经无法回头了。至于那人为什么会堕落到这种程度,单纯是因为他缺少一个活着的目标。

我为了十年前的案件自愿放弃了成为警察的理想,只是为了否定父亲的原则。结果最后却意识到自己失去得更多。他生活的方式正确无误,而我错了。但要我承认错误与他和解,我却又做不到。

然后那犯人出现了。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个良好的时机:这是对他,也是对我的亲生父亲的报复。


我为此开始寻找犯人的踪迹。根据一些资料,我推测出来,他在狱中得到了某个组织的帮助,最后才能因此被保释。出狱后他似乎也从组织里得到情报。当然,这个组织是合法的——至少表面上是。如音原田九郎一样的人是他们的马前卒,是做一些肮脏事情的弃子。

自从父亲升职之后,因为不留情面,成了他们这些人的眼中钉。于是,让音原田这种人出面威胁就恰如其分,他有动机也有合理的因缘,做这些事,根本不会让人怀疑到幕后还有什么事情。即使我也只能依靠推测,而不是依靠证据。

我曾经想得很轻率,以为最坏的事情,莫过于他将我绑架或者是杀死……然而在目睹凶杀案发生的那一刻,我想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假如父亲意识到自己的儿子成为了杀人凶手,他会怎样想?

只要布置好现场,将我引诱到那地方就行了。我有充分的杀人动机,也没有不在场证明。对方有很充足的经验,知道怎样才能误导警方的搜查,并且除了我之外没有别的嫌疑人。我说出真相,也只会引来更深的怀疑。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杀人凶手是谁,或者说是谁都可以,除非能将那个组织连根拔起,否则我们都看不到真相了。

我不想在漫长的法律程序中浪费时间,我也不会放弃的。

所以说,我们的相遇真的就是个巧合?还记得第一次我们见面时候我对你说过的话吗?我是为了租你的房子才经过那附近的。当我走到那条小巷,看到一具尸体就在面前,在这时候你出现了。

你到底知道多少事情?

我不想问这个问题,却又不得不问。我害怕你说出让我颤栗的答案。

不管怎样,我相信我们对彼此的感觉都是真的。如你所说,空虚感可以说是许多犯罪的根源。但这不应归咎于我们的才能。正是因为有这份才能,我们才能避免进入更深的黑暗,不管处在多深的井底,还能看到上方有光明的存在。如果看不见它,我们就会松手彻底掉下去了。所以我劝你想开一些,感谢自己的天才。放手不是解决痛苦的办法。

正因为遇见了你我才想对你说这些。别担心,我一定会过得很好。因为我迟早还要回来找你。

我保证,因为我不会放过你的。

那个期限由我决定。”


我看完了这段留言,关上电脑,给我的房东打了电话。


九,真相与谎言


松田好不容易才找到借口开溜,走到楼梯间里的时候,他发现那位置有人了。

夜神月整个人很整齐地站在楼梯边上,手指里夹着根点燃的烟。他看到松田的时候也没有闪躲,依旧很放松地吐出一口烟雾。他琥珀色的眼睛在烟雾中显得分外明亮。大半年过去,月的外表看起来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头脑也仍然清晰,待人接物仍然和蔼可亲,他右手现在使用起来有些不利索,别的也就没啥了。

不过松田觉得还是很不同的——月也学会在搜查会议里偷偷躲出来抽烟了,在社会大学混开了毕业之后,先不论他有没有成长为一名优秀搜查官,各种坏习惯倒是学了不少。可见作为一个人类,保持初心困难,堕落却很容易。

“松田前辈。”月反而笑着打起了招呼。“怎么了?搜查会议开不下去了?”

“还好吧……说来说去都没什么进展。”松田摇头叹息,也点着了一根烟。楼梯间继续烟雾缭绕起来。“反正这半年人手陆续都被调走,可能最后也就是这样了。”

“我想也是。”月不动声色地回应了一句。

“你不会觉得不甘心么?”松田忍不住问道。“就这么让L逃跑了,而且一直都找不到他的下落?这真的很不像你的想法。”

“你想说的只有这些?”

“不……夜神君,那篇其实小说是你让渡发表出来的吧?我已经全部读完了,却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其实很简单。作为普通的读者,会相信其中的某一个故事。但真相只有我们当事人知情。当然,你是我的同事,所以也明白真相是哪一个。前面的其实都是简单的文字游戏……纯粹是游戏而已。”

“我只觉得,看起来就像是以小说形式写成的某种对话。”

“算是吧……”月将烟头捻熄。“无论如何,只要把原本的内容发表出来,龙崎就会看见了——不管是以怎样的形式。”

“所以……是为了在其中隐藏什么吗……”

究竟是什么呢?松田试着揣测了一下。从他参与搜查所了解到的过程来看,至少在月所写的部分包含了大部分和事实相符之处,而小说部分则纯属虚构,可能出于有趣而创作的成分居多。仔细想来,雪中的死者和尸体,还有走在路上就能捡到无家可归的少年之类的,超现实成分也太重了一点。

“月君,如果你留下的信息是真实的,那之后,L为什么还会写出小说的结尾呢?我的意思是……在我们那天的行动失败之后,L已经不可能再出现了。是因为他早就写好了结局吗?”

“那个结局其实是我写的,虽然是以他的名义。”月很平静地回答。“老实说我并不知道他打算写怎样的诡计,只好顺着各种可能想了一个。无论如何,重点是传达结尾包含的信息。”

“你是为了让他看见那封信?那……又有什么用意?”

“前辈,我大概无法回答下去了。接下来就是我和他之间的事情。”

“等等……!夜神君,你是说,他会来找你吗?你们见面了吗?”松田在焦灼的思考中忽然灵光一现,好像抓住了一些真相,他难以置信地睁大眼睛,看着面前的年轻人。

最后夜神月留下的信,毫无疑问地传递了相见的愿望,虽然藏得隐晦而幽深,但还是有只有他们之间才能理解的秘密。

然后月再度笑了,这次他的眼睛也传递出愉悦的感情。他确实被某种东西所改变——

“即使我们真的见面了,你觉得我会和别人说吗?”

他问道。



END


写完啦!等我回头打两万字后记!!!(两万字后记变成一个梗了吗x

每次写结尾都特别痛苦是真的……哎,不过能平坑的我还是很开心的> <


全文目录可以看我的置顶


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1 2 3 4 5 6 7END


评论(14)

热度(5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