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L月】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04上

七,Side:Light


“夜神君一开始就是为了这个而来的吧?”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我问。

然后,龙崎打开他的抽屉,一把柯尔特手枪就放在那里。他把枪拿在手中,指向我。

“举起手,站到窗子边上去,让他们看到你。叫他们先别冲上来,否则我就开枪。”他命令道。

我照做了。我丝毫不怀疑龙崎会开枪,但与此同时,我又好奇他是什么时候搞到的这东西。我曾经进过他的房间,不过却没有发现武器的存在。

“你觉得我没有感情吗?”L的声音却很平静。“你觉得我理解不了什么是背叛吗?”

“龙崎……”我试着找武器,但没有得到任何机会。

“你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说真话,有关于补习班和夏天的故事,全都是你在日记中所写的谎言。你说你是个因为无聊而选择出来租房子的学生,你试着让我相信自己是个普通的少爷和花花公子,但那不是真的。月君。”

我觉得想笑:“你相信你自己在小说里写的故事?”

“是啊,如果你真的如你所说的是个学生,那还真是个好故事呢。但是你已经二十三岁,大学毕业,加入了警方当卧底。你现在是个警察,而我知道警察都是什么东西。”

我和L之间现在不仅仅是黑色的枪口了,还有巨大而讽刺的命运横亘在那里。的确,如果是十七岁的夜神月,会为了一点点无聊的原因就在所有人之中逃跑,会在某个故事里张狂而肆意地活着——但我现在是个二十三岁的成年男人,而且是个警察。在当上警察的第一年开始,我的生命就转变成为责任而活着。

我的呼吸不由自主地变得沉重。我对他说别开枪,把它放下来,我们还可以谈谈。你对我说过的一切事情我都还记得,都能理解。我还说,你没有杀过人对吧,即使进了监狱我也会等你的。我真的会说到做到。

L冷冷地笑了,甚至有些怜悯地望着我:“没有杀人?说不定,马上就会杀人了。回答我,对你而言,爱情和责任哪个更重要?”

我没有回答。他又笑了起来:“算了……我为什么还非要问呢?”

然后他开枪了。


我一共中了四枪,事后,据一听到枪声就冲上来的人说,他们只能看到L从阳台翻上房顶,之后利用准备好的绳索逃走了。他行动速度之快简直难以想象,到现在也没有警察能找到他。上面行动失败不说,连我自己也没有得到完成任务的嘉奖。

关于那个神秘的“L”,世界各国的卷宗可谓汗牛充栋。据说他在离开孤儿院之后与许多的地下组织有过联络和接触,虽然自身并不参与犯罪,但可以算得上是犯罪问题的专家——也就是那种顾问一样的角色。像这种人,我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查到他,接近他,却在最后一刻被他逃了出去。这种挫败感差点击垮了我。

我在医院里口述了很多报告,但将我们的爱情故事隐瞒了下来。在每天晚上因为伤口的疼痛而无法入眠时,龙崎的问题就会突然闯进脑海之中。

对你而言,爱情和责任哪个更重要呢?

那时候龙崎的语气甚至充满了嘲讽的意味,那是和他完全不相符的剧烈感情。

我觉得也是,对如此不言而喻的问题,龙崎为什么非要弄明白不可——而且我也不想去弄明白,怕一旦明白过来,自己就被那个答案撕裂了。

刚当上警察的那会,我每天都过得很累。和松田一起开车满世界寻找嫌疑人,录口供,寻找证据,读卷宗。每一个案子都要经历千头万绪。我引以为豪的天才头脑只能堪堪发挥作用,不擅长的体力活却时时拖着我的后腿。第一次抓一个强奸犯,我们不费任何力气就找到了他,把他堵在他家里,然后他拿着一把砍刀就冲出来——那把刀差点将我的手指砍掉,松田及时开了枪然后不得不写了十几页的报告,为了审问那人我两天没有合过眼。我曾经以为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

人之所以成为某种人,不是因为你经历过的享乐,而是因为你经历过的痛苦。所以我只能成为这样的人,在危险的时候也冲上去,忘记我自己曾经有多聪明多了不起,不管解决了多少案子,总有下一个还在等着我。不管面对的犯人多穷凶极恶,我只能面对他们,一步也不能后退。警察就是这样的工作。

几个月后父亲告诉我上面的决定,我不能再去一线了,而案子也没破——意味着我这辈子都在办公室里干文职。去他妈的。整件事就像龙崎的小说一样矫情。我才不会期待他回来或者去某个地方找他,我希望这个混帐一辈子都消失,好好地活下去,别再干坏事。这就是对我而言最大的慈悲了……但我经常梦见他。


那是在一个空旷的世界,生活没有意义也没有价值,只有琐碎得无从回想的残章断简。他告诉过我逃离孤儿院后寻找的过程。那些活得浑浑噩噩的人全都向他伸出手,领着他路过一个又一个世界,从光明到黑暗,又从黑暗到光明。每个世界都传来空洞的回声。倒在巷子里的吸毒者,霓虹灯下目光迷离的妓女,歌舞厅中狂欢的人群,廉价出租屋里赌博的人,在学生中出没的帮派……人不能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他们不如我聪明,所以他们不会去想,但是他们能感觉得到。”龙崎说,只有客观上的陈述。“他们可以依赖于某种组织,像帮派或者宗教之类的,来消解这种空虚感。你应该也明白的。你在平时想找到一些与学习成绩无关的价值,不是学校赋予你的,而是你的内在相信的,但你又没有条件找到,所以你才感到空虚。幸好你只会玩点离家出走之类无伤大雅的把戏。你接着活下去,还是想找个理由继续生活,可能有人需要你,可能有人爱你,等你习惯之后,你就不在乎这些了。成就感这种东西和使用海洛因是一样的,一开始一点点也能让你满足,接下来你会不自觉地重复想要这种满足,却不是每次都能得到,你就只能继续追求那些更庞大的成就。一步一步,你最终停在半路上。也许你已经将很多人抛在身后了,但对于这座永恒的山来说仍旧不够。你只是停得比他们更远一些……他们甚至还可以互相安慰,却没有人停在你身边。你会觉得很孤独。”

“……龙崎,这个话题太大了。”

“但离我太近了。”他静静地说。“困扰了我二十年。”

“我明白。”

我们都太聪明了,所以离太阳太近,蜡做的翅膀迟早会融化掉。

所以真实的故事里藏着最大的谎言,而虚假的故事里藏着最大的真相。


TBC


写这一章突然特别sad

不过这个世界还是温柔的,人与人总是会相遇的。

评论(14)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