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L月】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02 上

三,Side:Light


我读完了龙崎的小说开头。真没想到,他会把现实中的人也写进故事里。现实主义的作家,大约就得像福楼拜教的那样,整日在外观察来来去去的人流,笔下的每个人都会有某种具体的面貌。而龙崎只是每天都躲在房间打字罢了,这一点也不像是他的创作方式。

我尽量诚实地告诉他自己的感想。

“夜神君的话没错。”他说话时仍旧是那种懒洋洋的语气。“我要是足够重视所谓的人性,便会写正正经经的文学著作了,而侦探小说,向来忽视人的真实面目。”

“……所以我才讨厌看推理。他们笔下的东西跟警察的工作方法差太多了,过于重视逻辑而忽略现实。”

“你认为文学作品就是现实吗?”他反问。我想不出答案。

他说他在遇见我的时刻便已想要将我写进去了。那句话某种程度上还真是让人受宠若惊。

至于剧情后来的发展,他只是对我说“等我写到后面你就知道了。”


我和龙崎成了朋友——这么说好像有点奇怪。好像有点像我单方面的自作主张。但是他确实是个需要朋友的人。在他自己和自己下西洋棋的时候,我加入了,他没有拒绝。我们下了十二局,六胜六败。

我还成了他的第一个读者。看别人在小说里描写自己的感觉多少是奇妙的,我并没有将这个名叫夜神月的人当成我自己——但确实,有着和我的相同之处。龙崎说他不会关注现实中人的生活,却在某一种意义上捕捉到了我自己。我的生活,我的理想。

让我也写写龙崎的生活作为礼尚往来吧。他说以前也有过些室友,但他都只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靠写小说谋生,偶尔也写点奇奇怪怪的剧本。他很擅长使用网络,也会利用电话投资股票,在他房间里摆了各种书籍。据他说,很多实际上都是编辑送来的。他睡觉时间不定,每天写稿子写六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读书,发呆,浏览网页,叫外卖。他从不和我提自己的家人,也不告诉我所上过的学校。我感觉他应该会至少四国外语,很流利的那种,但从未见过他有什么外国友人。

在龙崎的生活里没有“人”的存在,作为一个小说家,这可真是很奇怪的事。


那个夏天太热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在某个夜晚躲到了阳台上。这一带能看到闹市区的街灯,映得天空隐约地发红,苍白的月亮就在那天幕之上高悬着。

我们在那里忍受着蚊虫叮咬。龙崎仍旧那副打扮,看起来却并没出几滴汗。他只是抱怨蚊子太多了。于是我把风扇从客厅挪到阳台门口,吹我们坐的位置。龙崎这家伙理所当然地占据了风口。我用眼神表达我的抗议,而他毫无知觉。没办法,开口抱怨就不像是我的风格了。夏夜的蝉声响着,吵得人心神不宁。

我拿着手机和海砂聊天。她有了个拍戏的机会,但需要和剧组封闭排练,于是大吵着不要离开我。我只觉得头痛欲裂,随口敷衍。那天晚上我接了好几个电话,还有清美和志穗,搞得我一时间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忘了什么重要的日子。

放下电话以后,龙崎不知何时开始盯着我。

“夜神君很受欢迎?”他说。

我冲他微笑,然后告诉他:“只是应付那些女孩而已。她们大多数人,都需要找个人恋爱才行。”

“是吗。”

我问他以前没接触过女孩吗?龙崎说,你怎么看出来的。

——这种事难道还需要看出来?

我那时候凝望着他,第一时间心里想的是,也许可以把清美之类的女孩介绍给他,让他们都体会到苦不堪言的心情。我的想法或许太恶趣味了一点。龙崎马上就靠近了我。

“你不是真的喜欢她们。”他很无趣地说。“你有和谁真的交往过吗?”

“……没有。”

然后他凝望着我,认真地说:“那,和她们做过吗?”

“为什么突然问这种话题?”

“小说取材。”龙崎仍旧紧紧盯着我,那种挑衅般的眼神仿佛在质问:有,还是没有。

“这种隐私我拒绝回答。”我强硬地把他顶了回去。有时候,问题的答案可能不重要,我只是不想让龙崎显得太嚣张。这些日子他已经知道了太多我的事情,连我中学时打过网球这种无聊的过去也被他挖掘出来了。我实在很好奇,难道我真的要成为他小说里的主角?

“那就算了。”他说。

“你也会把自己之前的室友编进你的故事里吗?”我说。假如龙崎之前写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有现实的原型,那大概就有趣了。

“怎么可能?”龙崎回答道。“你是第一个。”

这又代表着什么呢?此时此刻,我这样想道。我希望能尽快读到他小说的后续。


p.s 那天龙崎也发现我在写这些无聊的日志,然后说这些日志启发了他。我不知道启发的内容是什么……总之,一切都要等到下一章再说了吧?



TBC


*我错了,没想到月君的pov文风如此地难以把持……

*话虽如此这样写不是很有趣吗!x

*写着写着突然发现其实这个脑洞也不复杂啦,并不需要太多铺陈……就这样简洁地一路写到结尾好了/w\这俩货都是不肯把感情发展直接说出来的类型啦好焦急!(x

评论(7)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