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DN同人】Never Note 12 上

第12章太难写了而且字数也有点超……,先放一半吧。

然后这一章没有恋爱,全是推理。而且全都是和原作事件接轨的……

其实我担心记不清原著的人会根本看不懂orz

o<-<

总之大家不用太认真啦随便感受一下L和月这俩奇才的逼格(……)就好……


Never Note 12


傍晚时分,月和L坐到了附近的咖啡厅里。这似乎也是个刻意安排过的地方,两个人所坐的位置是在角落里,被庞大的木质屏风和各种植物挡着,只有一盏小小的灯放在桌上,发出柔和的光芒。音乐虽然声音不大,但也足以遮蔽人们的谈话了。

和二人同行的,还有一个管家模样的老人,似乎被L称作“渡”。而另一个人,则是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的,警察松田。

“为什么是我?”松田万分不解。

“因为今天搜查本部休假了,其他人都要用好不容易回家的机会陪一陪家人。只有松田先生似乎没有恋人的样子。”龙崎咬着咖啡勺说道。

理所当然地,这个家伙还是蹲在座位上,同时还在面前的咖啡碟里垒起了方糖。

松田默默抱住头,散发出一种单身狗的怨念气场。

“总之,就是抓我来当苦力对吧……”他默默地念叨着。

“也不能这么说,其实是想请松田先生担任一会的游戏GM。”

“诶……?游戏GM?”松田呆了呆。“那是什么?”

“松田先生听说过欧美很流行的TRPG吗?里面存在着DM,负责指挥玩家玩游戏。GM就是类似的东西了。”

月插话道:“我也听说过那类游戏,所以,龙崎特地来找我,就是想让我和你跑团吗?”

“并没有那么简单。总之,先听听游戏规则吧。”

L示意了一下,渡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摞卡片,放在了面前的咖啡桌上。月和松田都拿起了一张卡片观察。所有卡片的背面都写着红色的字“真相”,而月手里的一张,正面写着蓝色的字“推理”,松田手里的一张,写着黑色的“证据”。卡片的一部分被设计成了可以夹住纸张的形式。

“哦哦,虽然不明白,但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松田似乎有些兴奋了起来。

“也就是说,要把‘真相’,‘证据’或者‘推理’写下来,夹在卡片上,摆放起来是吧?”月询问道。

“对,这样一来就很直观了。”龙崎回答。“这个游戏一般是两人进行的,每人都有自己的回合,在一个回合内,必须出示真相或者证据,否则就视为认输。所提供的,必须是盘面中尚未出现的‘新的事实’,或者对已经发现的事实的新方向的讨论。”

“也就是说,每个回合都要提供新的信息对吧?直到有一方无法再提供新思路为止?”

“对,不过,这个游戏判断胜负也有几种方法。其中一种是如你所说的,其中一方没有思路而认输,不过这种情况很少使用,主要的胜负规则是‘先推理出真相为胜利’和‘计分最多者为胜利’两种。计分制比较麻烦,既然月君和松田先生都是新手,就不使用这种规则了吧。在这次游戏中,我们所需要探求的真相是‘谁是Kira’——先得到结论者为胜。如何呢?”

“……原来如此……”月似乎明白了什么,紧紧盯着L的脸看,但苍白的侦探只是露出一种神秘的微笑。

“对呀,我们的目标是抓住Kira,没必要对彼此隐瞒情报。采用游戏的形式,公平决出胜负就好了。否则的话,如果因为我们的比试而导致Kira脱逃,那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吧。月君你觉得如何呢?”

“嗯,我也认可这种形式。这么说,难怪龙崎要特地过来呢……L以外的人,大概玩不了这个游戏吧。”

“是这样。那么接下来,我就讲一下游戏的规则吧。游戏由三人进行,其中两人是玩家,一人是GM。当然,由其中一个玩家兼任GM也是可以的。游戏采取回合制,首先,处于自己回合的玩家可以提交证据或宣言真相,如果得到GM的认可,就加入到盘面中。

“黑色的证据,是调查中已经确定的证据,里面可能包含有种种可能的线索。证据必须经过GM确认为有效,才算得上有效。证据不可能被推翻,如果玩家被发现伪造了证据,则当场判负。

“红色的真相,则是单方面提出的事实。不过,红色的事实是可以被推翻的,一旦双方在讨论中发现了事实的错误,提交错误事实的那一方会受到惩罚,下回合将无法提交推理。另外,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内必须提交至少一次红色或黑色卡片,无法提交者会判负。

“最后是蓝色的推理。GM不能使用蓝色卡片,但玩家可以在任意时候提交蓝色的推理卡片,并且,只要合情合理,对方无法反驳的话,推理就会变成真相。这时候将卡片翻面就行了。经由这种方式得到的真相,不受到玩家回合的限制。”

“也就是说。”月闭上眼睛仔细思考了一会。“比如说龙崎在自己的回合内提交一份真相后,我就用自己的推理来发动进攻。如果最后找到了矛盾,而你无法反驳,我的推理就会变成真相,而你的真相就被确认为错误,会受到惩罚?反之,就进入我的回合,提交新的信息?”

“对,这就是这个游戏进行的方式。另外,因为黑色的证据无法被推翻,因此掌握有更多证据的一方会拥有更多优势。”

松田似乎还在努力地消化这一堆规则,最后,十分艰难地问道:“……也就是说,我不用推理对吧……”

“啊,是的,如果你还是不明白,可以问问渡。他以前也当过我和别人的游戏GM。不过,要是我和月君之间产生争议,就必须要由你来下决断了。”

然后,游戏开始了。


Round 1


松田:

唔,还是不太明白,是由我来宣告开始吗?


L:

对,然后,我已经把双方都确认的事实写下来了。这些作为游戏开始时的盘面放置吧。你和月君都确认一下,如果没有异议,游戏就正式开始。


月:

嗯,都是Kira事件到目前为止,已经确认的一些信息呢……


【证据】

Kira杀人事件,主要发生于日本。当L在电视上以Lind L Tailor作为替身,向Kira宣战时,Kira杀害了此人。此次电视直播的范围仅限于日本关东。因此,Kira有大概率藏身于此地区。

Kira杀人的时间段,一开始曾经是学生活动的时间带,但后来突然转变为每日平均的杀人。

也就是说,Kira可以控制被害人的死亡时间。

Kira曾经操控过死刑犯的行动,也就是除了时间外,还能操控死前行动。

Kira让死刑犯写下了信息,连起来的内容解读是“L,你知道吗?死神是只吃苹果的。”

Kira无法杀死L,同时被害人的姓名和相貌都被公布过,说明Kira杀人至少需要相貌和姓名。


【推理】

从Kira的行为分析,是学生的可能性很高,同时也怀有扭曲的正义感。

Kira曾经能得到搜查本部的信息,因此可能是警方的相关人士。

Kira知道FBI的事情,曾因此而迫使政府高层放弃对他的调查。但尚未有结论说明Kira从何得知FBI方的情报。


松田:

……我想,应该也没有遗漏了,啊,月如果同意的话那就是这样?


月:

……松田先生才是GM吧……好吧,那就这样了。


L:

嗯,因为我相对于月有更多经验,由我来进行第一回合怎样?


月:

我没有意见。


L:

那么第一回合,我先提交“真相”。


【L的真实】

Kira是在公共巴士劫持案之后才威胁FBI的,同时,夜神月在此次巴士劫持案时得知了某位FBI探员的真名。

因此,这两件事情具有某种联系。


月:

所以说,其他人都没有暴露出自己的真名吗?


L:

没错,而且这件事在他们以外只有我和FBI的长官知道,我选择的人都是优秀的探员,不会轻易向其他人泄密。所以,除了通过夜神月,Kira不可能有得知FBI情报的方法。


月:

……我说,你真的能确定吗?


L:

没错。


月:

……就算想否定,我确实也没有证据。


L:

对。就是这样。

接下来,轮到月君的回合了。


月:

……


“不继续进攻了吗?”

这是夜神月的第一想法。

龙崎搅着新送上来的咖啡,看起来游刃有余的样子。也许,他只是想试探一下我的行动吧?

……不行不行,不能被他扰乱步调。况且,龙崎应该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游戏而捏造信息才是。所以,就把这当作新的真相来进行考虑吧……

“但是……”月低声说道。“这也是不可能的,龙崎,我没有把这件事跟任何人说过,我保证。”

“是吗,无意识的状态下呢?比如说梦话或者第二人格之类的……”

“喂!这种情况也能算推理吗?松田先生是不是也说句话?”

“啊……哎?!”一脸状况外的松田好像才意识到自己GM的身份,连忙说道。“我也觉得不能这样考虑,如果龙崎保证FBI长官和自己没有泄密,也能作为真相的话,那月反而要受到怀疑就太不公平了。也就是说,双方都没有向Kira泄露情报,吧……”


L:那我再追加一条推理,怎样?


【L的推理】

夜神月没有告诉别人FBI的事,所以Kira可以通过这以外的方法得知FBI的情报。


L:这样就没问题了吧。


松田:……怎,怎么看都很乱来啊,这个……


L:因为我和月君都无法互相反驳对方说的事情,那么,就应该把两者都作为真相考虑。所以结论就是这样了。不然,游戏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松田:这样啊,好吧……


L:

好了,月君,现在到你的回合了。


Round 2


月:……不管说什么都可以,不用接着上回合的讨论是吧?


L:是的。只要可以达到真相就行。


月:那么,来讨论一下Kira让死刑犯写下的留言吧。Kira让人写这些留言的目的是什么?


L:因为是你的回合,所以应该由你来做出推理吧?


月: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为了向某人留言,一个是测试自己的能力。我曾有一段时间,认真思考过“留言”这个可能,那么就是给L的。可是,我觉得这样反而泄露了自己能操纵死刑犯的事实,这对他而言应该是相当不利的。要给L留言应该有其他方式才是。那么,Kira是直接在进行实验吗?


L:所以月君,你没有发现这里面决定性的矛盾?


月:嗯,发现了……死亡留言的事情没有向外公开过。如果Kira是在做实验,他就应该有获取实验结果的方法才行。比如说,Kira就在搜查本部的内部……


L:又或许他能够利用电脑技术,窃取到某人的情报。


月:……!


L:才第二个回合,就有两条证据指向你了,月君真的处于很不利的局面呢。


月:但是,也有第三种可能性。Kira是在误导我们的搜查?


L:……请说明你这样认定的根据。


月:没有根据。只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Kira,所以才有这种想法罢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或许一开始的巴士事件,也是Kira刻意制造的,目的就是让FBI暴露身份被他人知道,这样的话,疑点就会自然而然地指向当时巴士上的人。


L:这么说,好像也有一些道理。


月:那就作为本回合的事实提交吧。


【夜神月的真实】

Kira所设计的死刑犯留言事件和巴士事件都只是为了误导搜查,让搜查者更加认定真正的Kira属于警察内部。实际上,他通过其他方式已经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和FBI的存在。


月:怎么样?L,这和你的推理也并没有矛盾。


L:……


才第二回合,龙崎就十分苦恼地咬起了指甲。

夜神月默默地看着他,喝着已经冷了的咖啡。

渡仍旧一言不发。

松田似乎陷入了更深的迷惑之中。


L:嗯,你的推理其实增加了一条多余的假设啊。


月:虽然是这样……但因为我确信自己不是Kira,所以这不是很自然的吗?


L:假如是这样的话,这个游戏就会没完没了了。假设必须以事实作为依据,至少需要提交黑色的证据才行。


月:……规则不是这样说的吧?


L:因为这是不言而喻的。想要增加前提的话,必须提交黑色的证据作为前提。就是这样。


月:……!


L:或者,因为月君是第一次玩这个游戏,所以可以收回刚才说的真相,重新考虑一下如何?


月:重新考虑的话你就会把我当成Kira进行接下来的推理吧……如果我就是Kira,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和FBI那样接触?


L:啊,你的想法在这游戏中不能作为参考呢,月君。这个游戏还是很本格的。


月:……好吧。总而言之,放在我面前的路,只有用提交黑色证据,来增加推理的前提了吧?


L:就是这样。


月:……如果是这样,我就撤回刚才的红色卡片,这是你也同意的。


L:我没有意见。


月:然后,提交“证据”。


【夜神月的证据】

夜神月取出了自己的手机,打开其中的一张图片,让在场的四人都看到了。

“这,这是……!”松田震惊地抬起头看着两人。

“请不要对别人说出去。我和L不一样,相貌和姓名,Kira都是能查到的。”月沉声说道。“之所以拿出来,不仅仅是为了游戏的胜利。”

“我明白了。”龙崎接过手机,端详着照片里的画面。

是打印在一张A4纸上的文字,里面写着一段话。


To 夜神月,


要想召唤死神的话,

就将苹果放在阳台上。


From Kira


“手机的拍照时间是03年的12月8日。”龙崎说道。“那就是在FBI进入日本之前的事。然后,在月君拍下这张照片后,Kira改变了杀人的时间。”

“好了,先不说这个。”月十分不快地看着他。“实际上,我进行了这个实验,在父亲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下。”

“……你真的将苹果放在阳台上了?然后呢?”

“然后,苹果就消失了。”月语气冷淡地说道。

“能继续说说细节吗?”

“没有细节。我在阳台上试着布置了一些陷阱,如果跨过栏杆,就会碰到石灰粉留下脚印,如果从房顶下来,会碰落放在那上面的瓶盖,如果从我的房间出去,就会触发我门上设置的机关。但实际上陷阱没有被触发,苹果不见了。”

“是被鸟或者老鼠吃掉的吗?”

“不太可能,我们家没有老鼠,而且鸟类和老鼠是不可能把苹果核也一起吃掉的。”

“凭空消失啊……”

“文字中提到了死神和苹果,应该和L收到的,Kira的留言一致吧。”

“要我考虑死神的问题也太奇怪了,我可是人类的侦探。”龙崎说道。“那么这之后,有什么值得注意的情况吗?”

“……不,没有。”

“有其他人看过这张纸吗?”

“没有。”

“Kira是怎么把这个信息给你的?”

“我完全不知道。这就是突然出现在我的房间里的。那之后,我就开始拼命地调查Kira。”

松田问道:“所以,现在是由我来确认,这是值得采信的证据?”

“是的,就是这样。”龙崎又开始咬手指。

“哦哦!提交了证据!那么月的回合就可以结束了。”不知不觉,松田也变得有些兴奋起来。“对了,我突然想起来,龙崎不是说过……”

“松田先生,GM是无法推理的。”龙崎似乎有些不高兴地阻止了他说下去。

……等等。就是这里。夜神月眼睛忽然一亮,匆匆在手中的纸条里写下什么,夹在了卡片上。

“不,松田先生,现在才是开始。我要继续提交红色卡片。”

月将写了字的纸条连同卡片一起拍在桌面上。

“龙崎,不,L……我猜,这就是你为下回合准备的真相吧?”


【夜神月的真实】

Kira在最开始就与夜神月有所接触,同时,也在利用夜神月获取FBI和搜查的情报。


松田:……咦?一回合提交两次?确实是规则所允许的。啊!对哦!这么说的话,在自己的回合中,说出对方下一回合想说的真相,不就能把对方逼得无话可说了吗!


L:是的,不过,万一让对手逃过了下回合,自己就会变得很棘手呢。月君是进攻欲望相当强烈的玩家啊。而且,这么快就明白了玩法,也很有意思。


月:……看松田先生的样子,你好像早就有过这番推理。刚才的话只是为了迫使我提交证据吧?


L:嗯,只是凭空猜测可不行,推理还是要用证据来证实啊。


月:你相信吗?那张照片。


L:我想即使是月君也不可能为了今天,特地准备好一张那么早的照片在手机里。况且现在是游戏,一切按照游戏规则进行就好了。


月:……但就我自己而言,却非常不愿意相信……Kira,能无声无息地接近我的身边,对我的家里动手脚……我明明,已经非常的小心了。怎么说呢,难道Kira真的是死神吗?


L:我并不这样觉得。不过,既然有那种远距离杀人和操控人类死亡的力量,或许也能做到偷偷地在你房间放下纸条,或者取走苹果的事情。


月:好的,反正,那之后我就开始考虑了。为什么会是我?


说到这里,月再次将一张卡片放在桌上。


【夜神月的推理】

由于留纸条的事件发生得非常早,或许Kira一开始就考虑了利用夜神月的计划。

那么,Kira的真实身份只能是夜神月身边熟悉他的人。


L:好吧,月君有怀疑的对象吗?如果有的话,这局游戏或许就结束了。


月:……不,还没有。这就是我奇怪的事。我这段时间上课的时候,一直在观察身边的人,甚至也调查了自己小时候认识的人,却都没有任何线索。


L:这也是自然的,既然他让你觉察到了他的存在,肯定也有方法避免被你追查到。


月:接下来,让我解释巴士劫案和电脑的事件吧。


L:月君,根本就不打算让我进行我的回合啊……


月:我在有了这种想法之后,试着回想起我在假冒的L死亡前接触过的人,然后设法试探他们是不是Kira。我也因为怀疑家里人,入侵了父亲的电脑想获取情报。很快,我就因为这种疑神疑鬼的想法,发现了有个男人在跟踪我。


L:那位FBI吗。


月:没错,就是他。在12月20日,我们卷入了巴士抢劫案,我意识到这是个机会,便趁机试探这个人。在他出示FBI的身份后,我便意识到他是L派来的。而且,为什么会跟踪我,这也让人很在意。结合我入侵过父亲电脑的事实,或许这说明,L在怀疑警察内部吧。这是我最有可能和事件产生联系的地方。

再之后,我才试着考虑,是什么让L定位到警察内部的,或许,就是杀人时间改变了这一点?父亲对我说过L的推理,Kira有可能是学生,但在他透露这件事后,Kira的杀人时间就突然变动了。


L:嗯,你的结论到目前为止全都没错哦。不愧是月君。


月:总之,这些事件全都和我得到信息的时间相一致,简直就像在说我自己就是Kira一样。如果我什么都不做,或许很快就会被L定位为嫌疑犯了。于是我干脆试着先接触你。也许在我和L有所联系之后,可以打乱Kira的步调。


L:到这里为止,你都不认为自己就有可能是Kira?


月:你是说我体内有隐藏的第二人格,或者半夜起来梦游杀人之类的吗?那就监视我啊,龙崎。


L:……那个,等游戏结束后再考虑吧。


月:不过,另一种可能,就是这个。


【夜神月的推理】

有死神的存在,而真正的Kira正利用死神在监视着夜神月。


L:你认为,无声无息地放下纸片,和使苹果消失,都是死神的手笔?


月:而杀人的是人类,这么考虑更加合理一些。我认为,死神并不像是会专门杀死人间界的罪犯的那种存在。或许他只是和Kira做了某些交易,给予了Kira那份杀人的力量。


(而与此同时,夜神月也想起来——说起来,在东大的课室里,当时的学生们也讨论出了这样的结果。如果是神的话,就不用这么麻烦的手段来肃清犯罪吧。甚至,神有什么必要特地为人类来肃清犯罪呢?只有人类,才会杀人。)


L:……很合理呢,我也想不到什么反驳。


月: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把这张卡片翻面吧。


【夜神月的真实】

“有死神存在”被翻面,变成了真实。


月:……差不多,就是这些了,接下来就是你的回合了。龙崎。


松田:哦哦,这真是太精彩了!


L:月君以为在这一段推理之后,我已经没有底牌了吗?可千万不要大意啊。


月:那就让我看看你能提出的新的事实吧?



TBC


红色真实蓝色推理的设定来自于海猫。推理对决的灵感来自于逆转。

黑色证据和游戏规则是我追加的。

希望有机会真的能做一个这样的游戏呜呜呜!!!


评论(7)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