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刘郎地板上

旧文:LJJ -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618947

新文:AO3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nightoye/works

三国:玄亮,费祎中心,姜维中心

DN:L月L,夜神月本命

APH:Dover,仏英/英仏无差,英/港本命

火纹:系谱,辛维无差

【L月】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03上

五,Side:Light


龙崎写作时要求我坐在他的房间里,他说这样让他比较有灵感。他非要这样任性,于是每天睡前我只好在那里等他把他的字打完。我到底为什么非要扮演他的缪斯和读者呢?或许就因为他说过,我是他第一个写进小说里的人,或许就因为他说过,我给了他灵感——而这一切原因我也心知肚明。长得好看真是一种罪过。

若是有读者同时看小说和日志,会将哪一个当真?

我读到这里,对他说,他太浪漫了。读者只消看看窗外的季节就明白真相了。至于另一个故事是不是虚假的,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我很确信读者看侦探小说只是在乎一个答案。

他问我:“那么你呢?”

我冲着他笑,这真是个好问题。小说中的我过着流亡般的生活,只想回归现实。而现实中的我却无聊得发霉。我略带讽刺地对他说:“你真是给我编了个催人泪下的身世。现实中我家庭幸福生活美满,一点发生这种故事的机会也没有,也没有什么选择可言。”

“小说这么写只是为了增添戏剧性。”龙崎无趣地说道。

“关于你自己的事情是真的吗?”我问他。

“你觉得是真的,那么就是真的。”

我拿了本书躺在他的床上。这张床十分柔软,而且很宽,睡下两个人也不会拥挤,这应该是龙崎最讲究的一件家具了。翻动书页的同时,我能听到他在键盘上打字的声音,时断时续。长夏将尽,这个夜晚既寂静又躁动。我回忆着我们开始出入彼此房间的契机,却想不起来是哪件小事了。那本书读得我很吃力,我不知不觉将书盖在了脸上,明知道那不是自己的床,但还是轻易地睡着了。


后半夜我被热醒了,感觉到的是龙崎粘腻的后背贴在我身上。我们之间的距离贴近得难以形容。我试着翻过身身,才认识到自己已经被他挤到了床边,两个人身上都搭着半条薄毯。放在窗台上的风扇被窗帘缠住了,难怪我感觉一丝风也没有。我坐起来,一只手扯住了我的手臂。

“月君。”

我一时间不确定龙崎是做梦还是醒着。他仍旧背向我,问道:“你要走吗?”我问他想我离开还是想我留下。

龙崎问:“对你来说爱情是什么?”

……我没法理解他跳跃的思维。

龙崎将脑袋深深地埋进枕头里,很学术地说:“书里说过,爱情有三种要素。激情,亲密,承诺。只有三种要素都完整,才会有完美的爱情。”

“那完美的爱情根本就不存在。”我用最冷酷的声音说,打算终结这个话题。

“是你不打算让它存在。”

我说:“好的,言情小说家L。让我去把风扇打开。”

L忽然翻了个身,一下就坐起来,敏捷地扑到我怀里。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在我脸颊上狠狠亲了一下。我简直惊呆了。再定睛看他的时候,他在昏暗的夜色里冲着我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总之……我当时一下子就忘了风扇和爱情的话题。那个笑就像一道夏夜的闪电,接着我的大脑被一阵雷鸣声碾压而过。

我当然明白龙崎喜欢我,不喜欢的话又怎么可能把我叫来房间里面。就算盯着他的工作进度,也能看出他的心猿意马。但知道和喜欢是太不一样的两回事了……

写到这个地方我的脑子开始混乱了,怪不得人类发明了无数种方式来描写爱情和歌颂爱情,而我现在才意识到文字是触及不到爱情的本质的。人类用了几十个世纪都没能完成的事,我就别指望自己的笔能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感受了吧。要是真说出来,当时我想的事情其实简单直白:啊,龙崎太可爱了。爱他。

我当然还击了回去,仗着自己的经验大获全胜。

后来我一直奇怪自己到底被龙崎的什么特质吸引,直到重读小说,才终于明白了些许。爱是对彼此的幻想,是在钢丝上跳舞,是不断的试探,是怀疑,是游戏。另外,恋爱使人变成诗人。我有点无法直视自己写过的东西了。


那之后,他首度开口提及自己的过去。

他十岁之前一直呆在那所孤儿院,那地方是某个国家战乱后的收容所之一,条件很差,对孩子们实施军队般的管理。在那个地方,情感就像是种奢侈品。他在那里学会了所有生活必备的知识后,一个人悄悄逃走了。从此他没有了身份和名字,居无定所。他甚至不用在孤儿院里起的名字,而是自称“L”。他也尝试过许多工作,最后才决定靠写小说为生。他讨厌人群,因为过去的经历让他抗拒人类。

我这时才意识到他可能过得并不容易。他写过生活像像一场战争,是那种让你恐惧着明天的到来,却又无法从现实里逃离的战争。除了朝不保夕,还有剧烈的痛楚。你永远不会预计到下一次重击何时到来,何时会彻底地被击溃。你只能站着面对这一切,保持一点微薄的尊严和底线。

我明明是在幸福的家庭里长大的。他本来应该嫉妒仇恨我这种人,却没有。他在我身上寻找多余的爱,寻求我想转嫁出去的那种沉重的负担。我下意识付出的关怀,其实是我自己在家里最厌烦和想要摆脱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来被爱,不是因为外貌和成绩单,单纯只是因为他需要我。

所以我才这样难过。


我不再招惹那些女孩子了,其实我本来也没招惹过她们,只是来者不拒而已。中学生的约会,一般都是那种互相攀比和炫耀的小游戏,或者是青春荷尔蒙作用下的骚动。托龙崎的福,我越过了那个阶段。

我尝试着和家里人和解,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就获得了原谅。

我认识了渡,他是龙崎的编辑,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我们后来甚至到他家拜访了一次,尝到了他亲手做的蛋糕。

我重读了龙崎的小说。


“你想好后续了吗?”我问他。

“没有,这篇小说本来就只是为你而写的。”他回答。在这些日子以来,我忽然能感受到龙崎话语间不经意的温柔。

“侦探小说需要一个诡计吧?特意把季节设在冬天,是为了使用什么冬天才能用到的诡计吗?”我问他。“比如说雪里的脚印,尸体的死亡时机之类的……”

“嗯,确实是这样打算的。不过被猜中就不好玩了。”

“你不会突然改剧情吧?”

“不,我已经写好了下一章节。”

我们随意地闲聊着,后来我们又一次待在了他的房间里。下半夜,我们被楼下的警笛声吵醒了。

刺耳的手电筒光芒照进了我们的房间。龙崎坐起身来,就像凝固一般久久地注视着我。我们谁也没有说话,等着那些人上楼把我们团团围住。

一切仿如幻觉。




TBC


有没人看得出月君的字里行间隐藏了许多不可言说的yinhui之事(……

我已经尽力了……

赶在0点前发出来!(是在执着什么

评论(7)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